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关于标准化食堂标准的规定

作者:网站信息员 时间:2011-11-12 点击数:

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45分)

项目及

分值

项 目 内 容

单项

分值

评估

方法

(一)

布局与

面积

(5)

1. 选址正确(0.2),交通方便(0.2),周围50米内无公厕(0.2)、蚊蝇孳生地(0.2)及危险物(0.2)。

1

现场

查看

查阅

资料

2. 食堂生均面积为1.1-1.3平方米(1.2),餐厅与操作间面积比为(1:1.2-1.3)。

2.5

3. 食堂房屋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符合按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顺序分布的生产流程及安全、卫生要求(1.5)。

1.5

(二)

餐厅

(8)

4. 餐厅的净高度不低于3.5米(0.5),配置餐桌椅(0.5),就餐座位数不少于就餐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0.6)。

1.6

现场

查看

查阅

资料

5. 餐厅通风采光良好(0.2),空气清新(0.2),无油烟和蒸汽(0.2),建筑装饰材料无毒环保(0.2),地面为水磨石以上标准且有良好防滑性能(0.8)。

1.6

6. 有暖气,照明灯、电视、洗手池、吊扇或空调,照明充足,环境优雅。(缺一项扣0.2分)。

1

7. 售饭台面为不锈钢或石材贴面(0.3),有保温设施(0.3),有保洁玻璃(0.2),台上有隔断(0.2)。

1

8. 餐厅入口有门帘(0.2)、避风阁(0.4)。设有餐具回收处(0.4)。

1

9. 安装电子监控装置(0.3)及红外线探测报警器(0.3),有安全疏散标识(0.2)。

0.8

10. 有挂牌服务监督窗(0.3),设置公平秤(0.2),有免费汤和免费调料供应点(0.5)。

1

(三)

操作间

(8)

11. 地面为水磨石或防滑通体砖(0.6),有一定坡度便于排水(0.2)。

0.8

现场

查看

12. 通风良好(0.2),有足够照明(0.2),墙面瓷砖到顶(0.4),天花板采用环保防火且防霉不易剥脱材料(0.2)。

1

13. 全部使用电气化清洁燃料(0.5)及隔热不锈钢或瓷砖贴面灶具(0.3),有电动抽排油烟蒸汽及送风设施(0.3),安装油烟净化装置(0.2),烟道每三个月定期清洗(0.2)。

1.5

14. 无蒸汽(0.2)、油烟(0.2)、地面积水(0.3),下水排放通畅(0.3)。

1

15. 餐具洗消间(0.3)、粗加工间(0.3)、主副食热加工间(0.4)、备餐间(0.3)、冷荤间(0.3)、风味排档(0.3)均独立设置,配有洗涤池或消毒池(0.2)。冷荤间具备2次更衣条件,达到专人、专室、专冰箱、专消毒、专用具,安装空调、紫外线消毒灯及净水装置(0.4)。

2.5

16. 有防蝇(0.2)、防鼠(0.2)、防蟑螂(0.2)、防尘(0.2)、防盗(0.2)及防投毒设(措)施(0.2)。

1.2

(四)

仓库

(3)

17. 主食库(0.5)、副食库(0.5)、杂品库(0.2)分别独立设置,货架(柜)(0.2)、储缸(桶)(0.2)齐全,货物离地离墙上架分类码放,标识清楚(0.2)。

1.8

现场

查看

18. 仓库通风、采光、防潮、防尘、防鼠、防蝇、防蟑螂、防盗并有足够照明。(缺一项扣0.15分)。

1.2

(五)

配套

设施

(7)

19. 分别设置男女更衣室(0.6),室内有更衣柜(0.4)。

1

现场

查看

20. 食堂建有炊事员专用卫生间(0.5)及洗澡间(0.3),卫生间门与食品加工间、备餐间不直接相通(0.2)。

1

21. 食堂设有值班室(0.5),室内有电话(0.3)。

0.8

22. 食堂门窗完好(0.7),消防设施齐全有效(0.3)。

1

23. 食堂水电气计量设施齐全有效(1)。

1

24. 食堂配有内置塑料垃圾袋并加盖的垃圾桶(0.4),有封闭垃圾车(0.4)。

0.8

25. 专设有肉类(0.3)、鱼类(0.2)及蔬菜类(0.2)粗加工间、水池(0.2)、操作台(0.2)及专用冰箱(0.3)。

1.4

(六)

炊具

机械

设备

(10)

26. 食堂配有电气化不锈钢主副食蒸箱、和面机、压面机、切肉机、铰肉机、电饼铛,安装位置符合安全及生产流程。(缺一项扣0.5分)。

4

现场

查看

27. 各种操作台柜、贮存柜、货架、水池、生熟食盆、刀箱、菜盆、菜盘均不锈钢化。小炊具齐全,定位摆放。(缺一项扣0.3分)。

3

28. 食堂应配备足量的不锈钢生食冰箱(0.3),半成品冰箱(0.3)及熟食冰箱(0.4)。必须按学生规模配置相适应的冷库(0.5)。

1.5

29. 全部使用公用餐具(0.5),有洗碗机(0.4)、消毒柜(0.3)及公用餐具保洁柜(0.3)。

1.5

(七)

售饭

系统

(4)

30. 实行微机管理售饭(0.5),有足量售饭窗口机(0.5),就餐排队时间不超过5分钟(0.5)。

1.5

现场

查看

查阅

资料

31. 系统线路安全(0.3),专用加密数据库(0.2),原始数据和财务报表不可更改(0.2),数据库实时安全双备份(0.3),配有后备电源(0.3)和防雷击设施(0.2)。

1.5

32. 系统稳定实用(0.4),功能齐全(0.3),能提供相应数据方便管理(0.3)。

1

二、队伍建设标准(10分)

项目及

分值

项 目 内 容

单项

分值

评估

方法

(八)

人员

配备

要求

(4)

33. 食堂工作人员与就餐人员的比例为1:(40-50)。(编制不足扣0.5-1分)。

1

查阅资料

34. 食堂经理实行聘任任期制(0.5),员工实行劳动合同制(0.5),劳动务工人员全部签定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0.5)。

2.5

(九)

岗位

设置

素质

要求

(6)

35. 设置经理、采购员、驾驶员、保管员、厨师长、核算员、微机操作员、维修员、炊事员、保洁员、值班员及财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具有专业技能。(缺一个岗位扣0.1分)。

1.5

查阅资料证件

36. 饮食中心主任应具有大专(含大专)以上文化程度(0.3),持有餐饮行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0.2),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0.3),能撰写伙食管理文章(0.2)。

1

37. 食堂经理具有高中(含)以上文化程度(0.3)和技师或高级工厨师证书(0.2),具有较丰富的管理经验(0.3)和成本核算能力(0.2)。

1

38. 其他人员及炊事员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0.5),等级厨师人数不少于炊事员总数的30%(0.5)。

1

39. 主管会计应具有会计师职称(0.3),其他财务人员受过专业培训并获得会计证(0.2)。

0.5

40. 对炊管人员实行上岗相关知识及标准化食堂评估标准的学习培训(0.5),进行食品卫生及消防知识考核(0.5)。

1

三、食堂管理标准(45分)

项目及

分值

项 目 内 容

单项

分值

评估

方法

(十)

制度

建设

(6)

41. 饮食中心建立了各岗位责任制。(缺一个岗位责任制度扣0.1分)。

1

查阅制度材料

42. 建立了人事管理(含务工人员管理)(0.5)、财务管理(0.4)、资产管理(含低值易耗品管理)(0.3)、学习培训制度(0.4)及报酬分配办法(0.4)。

2

43. 建立了服务、安全、卫生、核算、劳保、廉洁、考勤、民主管理制度及伙食质量指标要求。(缺一项制度扣0.15分)。

1.5

44. 编制印发员工手册(0.5),主要内容规范齐全(0.3)。

0.8

45. 建立了检查考核奖惩制度(0.3)并有严格执行的支撑材料(0.2),各种记录真实齐全(0.2)。

0.7

(十一)

民主

管理

(2)

46. 建立了有学生代表参与的伙食民主管理委员会,定期开展活动,有成效,有记录(0.4)。

0.4

现场查看查阅资料

47. 食堂定期公布主副食原材料价格,供学生监督(0.4)。

0.4

48. 全部伙食品种明码标价,食堂有主副食投料标准核算表(0.4)。

0.4

49. 对学生在校园网上的意见和学代会伙食提案应核实答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0.4)。

0.4

50. 食堂设值班经理或意见簿,确保有效沟通(0.4)。

0.4

(十二)

节能

降耗

(2)

51. 勤俭办伙,计划生产,精细加工,杜绝浪费,提高物料利用率(0.5)。

0.5

现场查看

52. 开展节能宣传,使用节能产品,淘汰高耗能设备,节能措施有效(0.5)。

0.5

53. 食堂水电气成本不超过食堂营业额的8-10%(1)。

1

(十三)

服务

要求

(4)

54. 服务程序规范,操作准确,用语文明,统一挂牌,微笑服务,与就餐者无争吵打闹现象。(一项不达标扣0.2分)。

1

现场查看询问

55. 提供免费汤、免费调料、公平称、低价菜、保证热饭菜供应、开餐中及时对餐桌保洁。(一项不达标扣0.2分)。

1

56. 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设有清真食堂或符合要求的清真专用窗口。(一项不达标扣0.3分)。

1

57. 有临时停电、停水、停气等应急措施和相关应急预案,关键部位安装应急灯。(一项不达标扣0.2分)。

1

(十四)

伙食

质量

(11)

58. 主副食加工和烹饪制作规范,色、香、味、形达到相应要求。(不达标扣0.5-1分)。

4

现场查看询问查阅资料

59. 副食炒菜高、中、低档的比例为3:5:2。(低价位副食比例不足扣0.5-1分)。

2

60. 早餐主食品种10种以上(0.5),副食品种5种以上(0.5)。中晚餐主食品种15种(1)、副食品种25种(1)以上。(缺一个品种扣0.1分)。

3

61. 食堂设有大众主食(0.6)、大众副食(0.6)、冷荤(0.2)、饮料(0.2)、风味小吃(0.2)及中炒(0.2)。

2

(十五)

成本

核算

(6)

62. 食堂办伙物资实行联合采购(0.8),参加河北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并在高校联合采购中心确定的合格供应商中进行日常采购(0.7)。

1.5

现场查看查阅资料

63. 联合采购的物资应以低于市场零售价5-10%的价格供应食堂。

1

64. 实行规范的成本核算(0.8),间接成本(销售毛利率)原则上控制在25%左右(0.7)。

1.5

65. 办伙物资的采购、验收、保管、发放制度健全、执行规范(0.5),实行库房统一管理并定期盘点(0.5)。

1

66. 在单菜核算基础上制定食堂标准指导菜谱,规范菜名、投料、数量及售价(0.3)。坚持食堂日核算(0.3),适时进行严格的单菜核算(0.2),保持饭菜价格相对稳定(0.2)。

1

67. 饮食中设有独立的账户或分户核算(0.4),有专职会计和出纳(0.2),财务工作实行电算化(0.2)。

0.8

(十六)

财务

管理

(2)

68.会计科目设置符合办伙要求,会计核算符合会计法要求,管理符合财务规范,定期上交财务报表。

0.4

查阅资料

69. 财务人员每月到总库及食堂参加盘库,做到账实相符。

0.4

70. 对固定资产进行建档管理,登记内容规范明细,账物相符。

0.4

(十七)

安全

卫生

(12)

71.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0.4),有专职(或兼职)食品卫生检查工作人员(0.3),进行定期检查(0.3)。

1

现场查看询问查阅资料证件及

检查记录

72. 盛放生食、半成品、熟食的炊餐具严格分开(1),离地上架(0.3),严格消毒(0.4),分类码放保持洁净(0.3)。

2

73. 炊事机械,用具使用完毕应清洗干净(0.8),摆放整齐(0。2)。

1

74. 保持食堂内外环境整洁,划分卫生区(0.2)、责任到人(0.2),每餐后清扫(0.2),每周一次大清扫(0.2),做到内外环境干净、物见本色(0.2)。

1

75. 炊事员上岗穿戴统一工装,衣帽整洁(0.5),操作前后洗手(0.2),售饭时使用售货工具并戴口罩手套(0.3),使用塑料袋应符合食品卫生要求(0.2)。上岗后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戴首饰(0.3),炊管人员每年进行健康体检,有有效健康证(0.3),每日上岗进行身体晨检并有记录(0.2)。

2

76. 办伙原材料包装袋上必须有国家质量安全QS标志(0.5),食堂和库房均不准存放有毒有害物品(0.5)。

1

77. 机械设备完好(0.5),使用规程制度就近上墙(0.2),按要求安全操作(0.3)。

1

78. 食堂防火设施器材齐全有效,摆放到位(0.3),防火、防盗、防投毒措施落实(0.3),设有值班员及巡检安全员(0.2)。定期进行全员安全卫生知识培训(0.2)。

1

79. 涉及使用性质、安全、卫生的关键房屋、炊事用具必须标识清楚(0.5),非本食堂人员不得进入后厨及风味明档间(0.5)。

1

80. 不出售扁豆(0.2)、猪肝及水发产品(0.2),不出售剩饭菜(0.6)。

1

四、说明

(一)以具有卫生许可证的食堂为单位,评估满分为100分,90分及以上为达到标准化食堂标准。

(二)黑体字条款属于一票否决条款,此项条款不合格即不具备参评资格。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达标食堂:

1.未获得市卫生局食品卫生A级单位称号的。

2.在评估过程中,伙食质量得分占该项分值60%以下的。

3.在评估验收前一年内出现过严重安全稳定事故、食物中毒的。

4.消防设施未通过消防部门审查验收的。

5.从社会引入的风味排档其安全、人员及原材料未纳入食堂统一管理的。

(四)引进具有独立法人的社会餐饮公司所办学生食堂,正常运行一年后可申请标准化食堂验收。

(五)标准化食堂挂牌5年须重新复验,标准化食堂更换经营管理者(法人更换)后,应重新申报标准化食堂验收。

Copyright © 2008-2018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邮编:061199